芳療家純露1.jpg

 

最近這幾個月身邊的朋友好像都說好一樣,陸陸續續來問我她們的皮膚或是身體狀況該用什麼精油還是純露。

於是這篇文章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

 

芳療家應該是很多人買純露的首選,交通方便、價格合理,而且選擇也滿多的。

他們家一共有27種純露,我打算按照英文字母的順序分成3(同種的純露我就放在一起)

當中會包含每種純露的功效、特性和我自己使用的心得(如果我有用過的話)

 

這篇會介紹的純露有英文字母A~G開頭的:月桂、矢車菊、德國洋甘菊、羅馬洋甘菊、絲柏、藍膠尤佳利、乳香、天竺葵。

 


 

月桂純露Bay Laurel

 

芳療家-月桂純露.png

他的味道跟植物本人滿接近的,都有一絲溫暖的辛香味。

跟精油相較之下比較溫醇,沒有那股有個性的嗆味,但還是聞得出來是月桂。

 

純露主要的功效是促進淋巴循環、改善淋巴阻塞或腫脹。

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來個21天的口服療程,或是把月桂純露做成乳液來按摩。

 

因為月桂本身也是一種能幫助消化的植物,所以純露也有同樣的效果。

如果因為本身消化不好,或是因為中午吃飯時沒有細嚼慢嚥而到下午容易脹氣的話,

可以在水裡面加一點月桂純露。

 

另外月桂也能抗菌、收斂,所以夏天容易長痘痘、出油嚴重的話,

月桂純露說不定就是不錯的化妝水選擇!

用來漱口也可以維持口腔的健康、預防細菌孳生、改善牙齦發炎。

 

pH4.9~5.2,穩定性很差,保存期限不到1年。

 

矢車菊純露Corn Flower

 

芳療家-矢車菊純露.png

矢車菊和接下來的2支純露一樣都是菊科植物,我自己覺得他們在味道上也滿接近的,

都有菊科那股特殊的青草+土壤味。而他們3個也剛好都列為『四大護眼純露』。

 

矢車菊最為人所知的功效是清潔眼睛、舒緩眼部疲勞,適合眼睛乾澀、痠痛,

或是空氣污染染太嚴重導致眼前的世界都有點茫的時候。

不論是像眼藥水那樣直接點,還是用化妝棉來濕敷都可以。

 

除了護眼之外,矢車菊也有不錯的保濕效果,也適合當做保濕化妝水和面膜來用。

 

pH4.7~5.0,差不多可以保存1年,打開之後建議放冰箱保存。

另外要注意的是懷孕初期要避免使用。

 

德國洋甘菊純露German Chamomile

我覺得德甘純露的味道跟洋甘菊花草茶味道很像,雖不是很香的那種,但聞起來也還算是舒服。

也因為這樣,當我們很緊張、難以放鬆、失眠的時候,噴一噴德甘純露也會有所幫助的!

 

德甘純露算是一支滿萬用的純露,功效囊括皮膚過敏、曬傷、燒燙傷、搔癢、起疹、消化不良、尿道炎和陰道炎。

在皮膚方面的效果看起來跟羅馬洋甘菊很像,但因為德甘的消炎效果比較好,

所以適合處理比較嚴重、棘手的情況。

 

如果因為壓力而造成消化不良,或是有長期的消化問題,可以用口服德甘純露來改善。

 

pH值大約在4.0,保存期限約12~14個月,打開之後建議放冰箱保存。

 

羅馬洋甘菊純露Roman Chamomile

 

芳療家-羅馬洋甘菊-純露.jpg

很多人第一次聞到羅馬洋甘菊純露的時候都會被嚇到,因為這味道跟精油的蘋果香是天差地遠!

 

這是一支所有人,不論年齡、性別都適合的精油,尤其是對剛出生的寶寶和哺乳媽媽。

羅馬洋甘菊的純露非常非常溫和,在皮膚方面都有舒緩、安撫、消炎、止癢的效果。

適用於敏感肌、過敏、皮膚炎、曬傷、尿布疹、長牙痛、哺乳造成的乳頭龜裂和不適。

我有一年剛從法國回來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空氣太髒的關係,所以皮膚很癢。

那個時候我就是噴冰冰的羅甘純露還止癢。

蕁麻疹發作時如果癢的面積不大,我發現局部濕敷也很有效!

 

她在神經系統方面也有同樣的效果,可以安撫不安、恐慌、焦慮的情緒。

對於容易哭鬧不止的嬰幼兒來說,可以在他們的衣服、枕頭上噴一點,讓情緒穩定下來。

 

pH值比德甘純露低,差不多3.0~3.3,穩定性很高,可以保存2年或2年以上。

不過開封之後還是建議放冰箱保存。

 

看更多:純露筆記|羅馬洋甘菊純露

 

絲柏純露Cypress

 

芳療家-絲柏純露.png

聞起來有種青澀的『綠味』,因為是木質系的植物,所以這樣的味道其實也不會讓人太過訝異。

 

木質類的植物都有不錯的平衡、收斂的效果,

比較適合油性、容易長粉刺和痘痘的皮膚來用,既可以平衡油脂分泌,也能保持毛孔暢通。

 

絲柏純露和精油一樣有促進淋巴循環的效果,可以釋出身體內多餘的水分,所以也會有利尿的效果。

口服使用很適合用來處理水腫、靜脈曲張、橘皮組織、痔瘡這方面的問題。

我每次用絲柏純露都是跟杜松純露一起用來排毒,因為杜松的煙燻味很重,

而絲柏剛好可以中和這樣的味道,喝起來也會順口很多。

 

pH3.8~4.0,穩定性算中段班,可以保存約12~14個月。

 

藍膠尤加利純露Eucalyptus Globulus

我並沒有用過藍膠尤佳利,只有聞過而已,味道就像是少了嗆涼感的尤佳利精油。

聽說尤佳利喝起來有點苦苦的,所以建議加一點蜂蜜或是其他自己可以接受的味道來中和。

 

藍膠尤佳利在呼吸系統方面有很大的療效。

在剛得流感或感冒、症狀還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可以在一天之內較為頻繁(1杯水+一湯匙純露這樣的用法)的喝稀釋過的藍膠尤佳利純露,不只可以改善呼吸道問題,同時也能提振免疫力。

 

在覺得精神很差、整體狀況很低落的時候,把藍膠尤佳利噴灑在自己周圍就會有煥然一新、被激勵鼓舞的感覺。

 

pH4.1~4.3,大約可以保存18個月。不過3歲以下的幼兒要避免使用。

 

乳香純露Frankincense

因為乳香本身就算是一種靈性植物,所以純露自然也能說是『靈性純露』,

適合在冥想、牌卡占卜或是進行任何跟能量有關的療程前用。

你可以把純露稍微噴灑在自己周圍,或是直接口服一點點沒有稀釋的乳香純露(這個用法我倒是很好奇,不過一直沒有試)

另外,我也喜歡用乳香純露來淨化水晶。

 

乳香純露還有很好的護膚效果,可以抗老、緊實、修護。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最近這幾年開始有一些保養品會推出用乳香做的乳液或面膜吧。

 

pH4.7~4.9,可以保存約18個月。

 

天竺葵純露Geranium

她應該算是最常被用來護膚的純露之一。

她可以平衡油脂分泌、可以像是海綿一樣把空氣中的水分帶進皮膚裡、可以舒緩各種皮膚的不適感、可以緊實皮膚,適合油性肌、乾性肌、敏感肌和熟齡肌使用。

 

因為天竺葵也有止血、抗菌的效果,所以也能用來清潔、處理傷口,

同時還可以避免留下疤痕。在月經期前一週口服,

可以緩解因為荷爾蒙變化而導致的經前症候群和其他身心不適。

 

* 以上內容是參考芳療書籍和個人使用及學習經驗,切勿取代正統醫療。

arrow
arrow

    Cé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