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家純露功效完整收錄!Part.2.jpg

 

芳療家純露系列來到Part 2英文字母H~N開頭的,

這篇會簡短的介紹金縷梅、義大利酮永久花、杜松、岩玫瑰、真正薰衣草、菩提花、香蜂草和橙花。

 

如果還沒看過Part 1的話,連結在這:芳療家純露功效完整收錄!PART.1

 

金縷梅純露Hamamelis

以前公司的老闆也是芳療師,她就用純露出了保濕和控油兩個系列的保養品,分別就是用大馬士革玫瑰和金縷梅純露。

所以即便我對金縷梅這植物不太熟悉,卻還是知道他有非常好的收斂和控油,

不只是適合油性肌跟粉刺/痘痘肌,還是適合臉很油很油的那種,所以乾性肌就得自動遠離了。

 

pH4.0~4.2,雖然跟藍膠尤佳利差不多,但他的穩定性確不是很少,

只能保存約8~12個月,所以開封之後建議要放冰箱保存。

 

義大利酮永久花純露Helichrysum Italian

 

 

芳療家義大利酮永久花純露.png

雖然最近這幾個月都覺得義大利永久花純露有種『巴黎舊地鐵』的味道,

但也不致於難聞,她依舊是我最喜歡的純露之一!

義大利永久花精油的價錢偏高,不過透過純露也能感受到她的美好。

 

純露跟精油一樣,都具有幫助細胞再生、抗血腫、化瘀的功能。

用在保養上可以讓暗沉沒有活力的肌膚變得更明亮,也可以延緩老化和修護受損細胞。

雖然她抗血腫的速度不如精油快(擦精油的話隔天就好2/3了!)

不過當我們撞傷、瘀青、疼痛的時候濕敷永久花純露,復原的效果還是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快。

 

也因為她可以化淤,所以口服使用的話能幫助改善月經量少、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問題。

 

pH3.5~3.8,穩定性很好,可以保存約2年。

 

 

杜松純露Juniper

杜松純露有2大招牌:明顯的煙燻味、體內排毒。

 

杜松純露是很強效的利尿劑,可以排出體內滯留的水分和廢物 ; 也可以提振腎臟功能,促進循環。

基本上來說,只要是有關水分滯留在體內所產生的問題(水腫、橘皮組織、痛風...),都可以用杜松純露。

 

杜松純露最常跟絲柏純露一起搭檔來進行體內大掃除。

我在去年就試過,一開始四肢末端冒出很多奇癢無比的小疹子,過幾天就沒有了。

 

看更多:21天早春身體排毒計畫

 

杜松純露跟很多木質類的純露一樣,有收斂、控油的效果,比較適合油性肌來使用。

另外,杜松的淨化效果也同樣表現在純露上,不只是可以淨化毛孔,

也適合身心工作者用來淨化氣場,達到自我保護的效果。

 

pH3.3~3.6,但最多只能保存1年。因為常被用來口服使用,所以還是建議開封之後放冰箱保存比較保險。

 

岩玫瑰純露Labdanum

 

芳療家岩玫瑰純露.png

岩玫瑰適合跟任何一種純露搭配來達到抗皺的效果,用在眼部的濕敷也可以改善很顯老的魚尾紋。

同時還絕佳的收效果,有助於縮小粗的毛孔。

 

同時她也有很優異的止血和幫助傷口癒合效果。

我曾經在被玻璃割傷而手指血流不止時用鹽玫瑰純露來清潔、處理傷口,

發現她除了能快速止血之外,也能讓傷口更快癒合!

而止血這個特性也表現在婦科問題上,適合月經量過多的人使用。

 

pH2.9~3.1,穩定性算很高,可以保存到2年以上。

 

高地真正薰衣草純露Lavender verra & 野生高地真正薰衣草純露Wild Lavender Vera

我把這2支純露放一起是因為我覺得她們只有味道上的差異。

 

我覺得女生、男生、小孩都適合用真正薰衣草純露。

首先,她出名的舒緩效果可以安撫各種皮膚發炎的狀態,像是敏感肌、過敏、曬傷、尿布疹、皮膚炎。

同時也能身兼除完毛、刮完鬍子之後用的收斂水和鎮靜水。

因為她也有淨化跟平衡的效果,所以我也喜歡在卸完妝後或是空氣很髒的時候用她來輕輕擦一次,

 

甚至是親手爸媽最頭痛的寶寶不睡覺一直在哭的這個問題,也可以用真正薰衣草純露來改善,

只需要在寶寶的衣服上噴一點就可以了!

而這個方式當然也同樣適用於大人,當你覺得心情浮躁時,不妨也在你周圍噴上一點吧!

 

pH值約4.6,穩定性很高,可以保存到2年以上。

 

菩提花純露Linden

我喝過她的花草茶,法國家裡的花園也有一顆很高很茂盛的菩提,但我卻沒用過菩提花純露。

不過她跟真正薰衣草純露一樣都有安撫的效果,適合改善失眠、焦慮。

比起真正薰衣草純露的草味,據說菩提花純露的味道是帶有啤酒發酵味的花香,因此也比真正薰衣草純露更適合口服。

 

菩提花純露也有保濕、舒緩的效果,適合乾性和發炎皮膚使用。

 

另外,菩提這名字聽起來有點『佛性』,我想這也是因為她也算是能量植物的一種。

聽說冥想前喝一小匙沒稀釋過的純露,就能達到更深遠的境界。

 

pH4.3~4.6,穩定性偏中下,建議開封後放冰箱保存。

 

香蜂草純露Melissa

香蜂草純露跟精油和植物本人的味道不太一樣,但還算ok,還是聞得出些許檸檬香,

不像羅馬洋甘菊純露和精油一樣味道差很多。

因為香蜂草的出油率極低,萃取出的精油身價也很高,所以透過純露來認識香蜂草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保養方面,她是不錯的天然抗氧化和消炎劑,適合容易敏感、泛紅的肌膚使用

因為也有保濕的效果,所以當我太陽曬得比較久的時候,我偶爾也會在洗完臉後用香蜂草純露來濕敷,快速鎮靜的同時也快速補水!

 

香蜂草純露也有鎮靜神經系統的效果,適合處理精神方面的過度亢奮和緊繃(如重要時刻前的緊張、歇斯底里、兒童過動症...)

 

pH4.8~5.0,能保存約2年。

 

橙花純露Neroli

 

芳療家橙花純露.jpg

 

我自己滿喜歡橙花純露,不只是因為她的香味,她很全面的護膚效果也是原因之一。

她聞起來的感覺跟精油差不多,淡雅細緻 ; 不過我身邊不只一個朋友都說有肥皂水的味道。

 

在金縷梅純露那一段我有說到以前的公司有用金縷梅純露來做出一系列控油的產品,

而橙花純露則是美白產品的主要成分。這是因為橙花純露的美白、淡斑效果在純露中是數一數二的好,

甚至優於大馬士革玫瑰純露!

她也輕微的收斂效果,可以緊緻毛孔,適合出油不太嚴重的膚質來用。

如果你想要有淨白、透亮、沒有瑕疵的肌膚,那就絕對少不了橙花純露!

 

在生理療效上,橙花純露也有助於消化。因為我之前上班時很容易脹氣,

所以有一陣子都在口服橙花純露。除了脹氣之外,她也可以改善腸胃痙攣、食道逆流等問題。

 

橙花純露還有一個滿特別的效果,是能在戒癮期間給予心靈上的支持。

 

pH3.8~4.5,非常穩定,可以保存到2年以上。

 

看更多:純露筆記 |橙花純露

 

* 以上內容是參考芳療書籍和個人使用及學習經驗,切勿取代正統醫療。

arrow
arrow

    Cé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