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止癢夥伴.JPG

上禮拜三手腳突然冒出很癢的小疹子,

一開始以為是天氣太熱造成的所以也沒有很在意。

不過隔天我注意到這些疹子會腫的很大一塊,有時候很癢、有時卻又沒那麼癢,

甚至幾個小時後自己就消掉了。我才知道身上的不是一般的疹子而是蕁麻疹!

 

蕁麻疹的症狀

長蕁麻疹的時候皮膚表面會隆起來,一塊一塊紅紅、腫腫的,而且很癢!

這些腫塊看起來很大很嚴重,但沒多久又會自己消失。

我在半夜睡覺的時候左手前臂就非常的癢所以一直抓,

當下我也感覺到皮膚種腫的,可是隔天早上醒來之後癢的地方卻什麼都沒有。

 

而且醫生說蕁麻疹的疹子會全身到處跑,並不限於特定的地方。

我也聽說過如果用碰觸蕁麻疹的手去碰沒有蕁麻疹的部位,那個部位也會開始發癢。

 

我的蕁麻疹止癢夥伴

好巧不巧睡前是最癢的時候,於是我只能先用手邊現有的東西來止癢,

讓我撐到隔天早上再去看醫生。

我選了德國洋甘菊純露、黑種草油、金盞花浸泡油、穗花薰衣草精油和歐薄荷精油。

 

德國洋甘菊有很好的消炎、鎮靜作用,雖然羅馬洋甘菊的效果也不差,

但我覺得比較棘手、想快速改善的情況還是選德國洋甘菊比較好!

之前老師曾經提醒我如果皮膚搔癢、紅腫就表示發炎了,

這個時候最好不要再去摩擦或拍打。所以我是用化妝棉直接濕敷在疹子上。

 

每當皮膚癢的時候,我最常用也最喜歡用的就是金盞花浸泡油和歐薄荷精油。

金盞花浸泡油可以消炎、止痛、止癢、舒緩,能處理各種皮膚問題。

我之前因為擦乳液而導致接觸性過敏時,就是用它來止癢的,我覺得效果又快又好!

 

歐薄荷精油有止癢、抗充血的作用,可以藉由本身強烈的涼感來轉移搔癢和疼痛感。

如果是一般被蚊子叮或是過敏導致皮膚大面積的發癢、灼熱,

我覺得用歐薄荷精油就很有效。

但蕁麻疹因為腫的比較大、皮膚灼熱感也沒有很強烈,

歐薄荷精油的冷感反而讓我的注意力更放在長蕁麻疹的部位,所以我沒有很愛。

 

看更多:植物油筆記|金盞花浸泡油

看更多:精油筆記|歐薄荷精油

 

反觀帶有微涼感的穗花薰衣草擦起來就舒服多了!

雖然他的強項是在處理燒燙傷跟蚊蟲叮咬,

但也跟歐薄荷精油一樣有鎮靜、止痛的效果,對皮膚癢也有很好的舒緩效果!

 

不過這當中我覺得最好用的還是黑種草油,這也是我第一個想要要用的油!

蕁麻疹是組織胺引起的,而黑種草裡面的黑種草酮有抗組織胺的效果,

高比例的亞麻油酸和微量的精油也有助抗發炎、抗過敏。

擦在有蕁麻疹的地方紅腫很快就消退了!

 

看更多:植物油筆記|黑種草油

 

奶奶曾經是藥師,所以她都會特別交代擦的時候要由外往內擦,

這樣癢才不會擴散!

 


 

去看皮膚科後,醫生怎麼說?

雖然多虧了這些東西讓我隔天睡醒時身上一個包都沒有,

但我還是下定決心要去看皮膚科,因為蕁麻疹總是會出其不意的冒出來。

好在身上長出蕁麻疹的時候我都有拍照拍下來,

所以即便皮膚上沒有包,醫生還是可以從照片跟我的敘述來判斷這就是蕁麻疹。

 

醫生主要還是來抗組織胺的要給我吃,還有一罐擦了會涼涼的藥膏。

可是我覺得擦黑種草的效果還是比較快。

 

大部分的蕁麻疹都很難知道原因是什麼,飲食、溫度、塵蟎、陽光...什麼都有可能。

醫生除了給了我一張飲食衛教單之外,也交代哪些事情要避免。

 

1. 不要吃包含酒精、咖啡、茶、辛辣這類的刺激性食物、海鮮(特別是有殼的)、堅果(包含巧克力)、含有很多添加物的罐頭食品和加工食品。如果吃完藥之後都沒再復發,也不能馬上吃上面的這些東西。要再等一個禮拜才能慢慢的開始吃。

 

2. 蕁麻疹會手抓到哪裡就癢到哪裡,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就盡量不要去抓。真的癢到不行的話,冰敷也可以很有效的止癢!

 

3. 用清水或是溫和的肥皂/沐浴乳洗澡(我自己在這段時間就是用Louise émoi希望的嫩芽葉蔓皂)。而且洗澡的水也不可以太熱。

 

4. 累了就多休息,不要靠意志力硬撐。

 

* 以上筆記是參考芳療書籍和個人使用及學習經驗,切勿取代正統醫療。

 

arrow
arrow

    Cé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