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 glass紫晶瓶.jpg

 

幾年前公司有一批精油出現大量的變質,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跟法國廠商討論可能的原因,

包含萃取、填充、運輸這些過程,還有儲存方式,

甚至連包裝列為可能的質變原因是之一。

雖然包裝是常見的棕色玻璃瓶,但其實滿透光的,

內容物、瓶身標籤上的字都看得一清二楚!

 

後來變質的事不了了之,我也找了另外一間精油廠商合作。

那時我還問他們有沒有不透光的精油瓶,

想說這樣一來就可以剔除掉一個可能造成變質的原因,也會更有賣點。

結果廠商回我說『c’est cher, très très cher! (很貴,非常、非常的貴!)

 

後來才知道,這個非常、非常貴的瓶子是紫晶瓶。

它之所以貴,是因為它可以給精油一個更好的保存環境、延長精油的有效期限。

同樣都是玻璃瓶,只是顏色不一樣而已,真的會差這麼多嗎?

 

精油有2個頭號大敵:光線和溫度,它們都會破壞精油內的化學分子,造成氧化和變質。

而紫晶玻璃就像一個過濾網一樣,可以阻絕大部分的可見光

(也就是人可以看到、感受到的光。如太陽光、燈泡的燈光)

只讓可見光中的紫色光和不可見光通過。

這樣的組合不但不會造成精油變質,反而能避免掉可見光的傷害,

讓精油存放在一個更具保護力的銅牆鐵壁中。

把紫晶瓶拿到光線下面看,就會看到它透著微微的紫光,

這種顏色很像會把人給催眠一樣,有點神秘也有點魅惑。

 

紫晶瓶-光線.jpg

 

紫晶瓶拿在手裡的感覺很厚實,跟棕色瓶真的有差。

如果把兩種瓶子擺到陽光下面,就會看出明顯的不同!

就算是陽光高照,紫晶瓶看起來還是沒有讓一絲絲的光線通過;

相較之下,棕色瓶幾乎可以說是透明的一清二楚。

 

紫晶瓶和棕色瓶2.jpg

紫晶瓶和棕色瓶2.png

紫晶瓶和棕色瓶-陽光下透光度.png

 

以前都以為精油裝在深色的瓶子裡、外層還有標籤,這樣的阻光效果就很好了。

想不到即是是把紫晶瓶和棕色瓶放在室內,兩者相比之下差別還是這麼大!

 

紫晶瓶和棕色瓶-室內.jpg

 


 

紫晶瓶肉眼看起來的阻光效果真的很好,那如果實際把東西裝進去會怎麼樣呢?

我秉持摩羯座實事求是的精神來做了個小實驗。

我把一小段胡蘿蔔分別放進精油用的棕色瓶(這個瓶子還是法國的精油廠商給我的)和紫晶瓶裡,兩瓶都放在收藏精油的木櫃裡,看看會不會出現什麼變化。

結果7天之後,棕色瓶的胡蘿蔔開始脫水、蜷曲,

邊邊角角的地方也有點變黑,而紫晶瓶內的還是維持像剛剛放進去一樣,還是很新鮮!

 

紫晶瓶和棕色瓶-胡蘿蔔實驗2.jpg

 

之後,我也把新鮮的玫瑰花瓣放進紫晶瓶和透明玻璃霜瓶裡來看看,

想說花瓣脫水前後的差異一定會把胡蘿蔔更大。

前面幾天透明玻璃霜瓶裡的花瓣其實都沒什麼變化,還是維持著滿鮮豔的粉紅色。

到第8天我看透明瓶內的花瓣開始脫水、變成棕色的時候,

我也把紫晶瓶打開看裡面花瓣的情況,

大致上看起來都還是處在新鮮像剛剛摘下來沒多久的狀態!

 

紫晶瓶和棕色瓶-玫瑰花瓣實驗.jpg

紫晶瓶和棕色瓶-玫瑰花瓣實驗2.jpg

 

所以一些比較珍貴的精油,像是玫瑰、橙花、茉莉,

或是放愈久愈沉的廣藿香、檀香,都可以換裝進紫晶瓶裡!

除了精油之外,也可以拿來裝玫瑰果油、琉璃苣油、紅花籽油這類容易氧化的基底油,

或是穩定性比較低的洋甘菊純露。

至於廣口瓶,我就拿來裝安息香樹脂跟永久花。

 

紫晶瓶-珍貴精油2.jpg

紫晶瓶廣口瓶-樹脂2.jpg

 

精油就像是植物的靈魂,可以療癒我們身、心、靈各個層面。

如果妥善保存的話,精油的頻率也會變得比較高。

這很難解釋到底為什麼,不過我在幾年前看到法國的一個談話節目在討論『水的記憶』,

他們把水裝在2個瓶子裡,一瓶貼上『謝謝你,我愛你』的標籤,

並且每天都會這瓶水甜言蜜語、說些好聽的話

而另一瓶則是貼上『你讓我覺得噁心,我要殺了你』的標籤,每天對著它咒罵。

一段時間之後,把這2瓶水的結晶分別放到顯微鏡下面觀察,

結果『謝謝你,我愛你』的那一瓶的水分子就像雪結晶一樣,透亮、對稱、很漂亮。

但『你讓我覺得噁心,我要殺了你』這一瓶的水分子卻是很污濁,像是奇怪的生物一樣。

 

水的記憶2.png

 

當我們想要用精油來改善一些困擾時,別忘了也先給精油一個好的存放環境。

比如說:

1. 把珍貴、易變質和值得久放的精油換裝到紫晶瓶內,避免可見光破壞當中的化學芳香分子。

2. 把精油收藏在木盒或是木櫃裡面。因為木頭可以調節溫度和濕度,環境變化相對的比較小。

 

只要對精油好一點,它也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回饋給我們喔!

 

紫晶瓶.jpg

 

Violet Glass紫晶瓶:https://violet.1shop.tw

Violet Glass紫晶瓶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ioletglassintw/

 

 

arrow
arrow

    Cé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